比較 2023年 Top 3 開源 Headless CMS

雖然到了 2023 年還是有很多人會使用 Wordpress 作為 CMS,但對 Frontend Developer 來說,使用 API 來讀取 data 的 Headless CMS 對使用上的彈性還是比較高,嚴選了三款現代化的 Headless CMS。

比較 2023年 Top 3 開源 Headless CMS

雖然到了 2023 年還是有很多人會使用 Wordpress 作為 CMS,但對 Frontend Developer 來說,使用 API 來讀取 data 的 Headless CMS 對使用上的彈性還是比較高,嚴選了三款現代化的 Headless CMS。

以下是 Strapi、Ghost 和 Directus 三款 Headless CMS 的比較:

Strapi

Strapi 是一款開源的 Headless CMS(Headles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),可以協助開發人員快速建立 API 和管理內容。Strapi 建立在 Node.js 和 Koa 框架之上,支援多種主流資料庫,包括 PostgreSQL、MySQL 和 SQLite。Strapi 的管理面板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自定義,內容編輯器也可以簡單地擴充和自定義,使得內容管理更加方便。

Strapi 可以用來快速建立 API 或 GraphQL,並且可以作為前端框架的後端,讓開發人員輕鬆管理數據。它可以輕鬆管理用戶、權限和角色,也可以處理數據驗證和安全性問題。此外,Strapi 的文檔詳細且易於閱讀,社群活躍並且提供豐富的插件,讓使用者可以更容易地擴充和定制其功能。

總體來說,Strapi 是一個功能強大、易於使用和擴充的 Headless CMS,非常適合那些需要快速建立 API 和管理內容的開發人員。

Strapi - Open source Node.js Headless CMS 🚀
Strapi is the next-gen headless CMS, open-source, javascript, enabling content-rich experiences to be created, managed and exposed to any digital device.

Ghost

Ghost 是一款開源的 Headless CMS,主要針對博客和出版物而設計。Ghost 建立在 Node.js 和 Ember.js 框架之上,支援多種主流資料庫,包括 SQLite 及 MySQL。Ghost 的編輯器可以讓用戶更加方便地撰寫文章,也提供了一些簡單的主題和佈局選擇,以及內容的標籤、分類、作者等元素。

Ghost 的設計使得它易於安裝和使用,並且支援 Markdown 和 HTML 編輯。Ghost 提供了豐富的主題、插件和可擴展的標籤,可以使得博客更具個性化和美觀性。此外,Ghost 還支援內容的版本控制和草稿模式,可以讓用戶更好地掌握內容的管理和修改。

很多人會將 Ghost 跟 Medium 比較,兩者有很相似的地方,Medium 的使用者可以無痛轉成 Ghost 一樣輕鬆寫 Blog。不過始終 Ghost 是開源的 CMS,用家可以根據要求自行擴展及修改其功能。

總體來說,Ghost 是一款專門針對博客和出版物的 Headless CMS,提供了一個簡單易用的編輯器和豐富的主題、插件和擴展功能,非常適合那些需要快速建立並管理博客內容的使用者。

Ghost: The Creator Economy Platform
The world’s most popular modern publishing platform for creating a new media platform. Used by Apple, SkyNews, Buffer, Kickstarter, and thousands more.

Directus

Directus 是一款免費的開源 Headless CMS,可以讓用戶快速建立 API,管理和發佈內容,並且具有高度的自定義性。Directus 提供了一個直觀的用戶界面,讓用戶可以輕鬆地創建和編輯內容,也支援多種任何主流資料庫,如 MySQL、PostgreSQL 和 MongoDB 等等⋯⋯

Directus 的核心設計理念是「直接編輯」(Direct Editing),即讓用戶可以直接編輯資料庫中的內容,而不需要通過複雜的編輯界面或者 API 設置。Directus 支援多種編輯方式,包括 Markdown、WYSIWYG 和原始碼編輯等。

Directus 還具有可擴展性和自定義性,用戶可以自由添加自己的功能、插件和擴展。Directus 開源代碼在 GitHub 上公開,由全球社群開發和維護。

總體來說,Directus 是一款免費的開源 Headless CMS,支援多種資料庫和編輯方式,並且具有高度的自定義性和可擴展性。如果你需要一個方便的方式來管理和發佈內容,同時又需要高度的自定義性和可擴展性,那麼 Directus 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Directus: The Modern Data Stack, Democratized
Directus is the world’s first Open Data Platform for instantly turning any SQL database into an API and beautiful no-code app.

功能 Strapi Ghost Directus
語言 Node.js Node.js Node.js
資料庫支援 PostgreSQL、MySQL、SQLite MySQL、SQLite 任何主流資料庫
內容編輯器 提供可編輯、可擴展的管理面板 提供完整的編輯器 提供簡單易用的管理界面
內容聚焦 內容管理系統 專注於博客和出版物 提供專業級的內容管理和資源 API
GitHub 星星數 43.6K 36.8K 9.9K
GitHub Forks 數 11.8K 7.6K 1.5K

總結

Strapi 跟 Directus 都是可以根據所需自行定義內容結構的 Headless CMS,並且有多種擴展功能,適合用於開發任何類型的網站,並可以配合任何 Frontend framework。而 Ghost 則是原生已經有 Blog 介面的 Frontend,適合博客或打算自行設計 Frontend 的 Blog 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