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ble Diffusion Prompt (基本篇)

Stable Diffusion 有很多常用的 prompt (提示詞) ,基本上一定會使用,使出來的成像有一定質素保證,以下就是教大家一些基本的 prompt 及設定,節省大家初步摸索的時間。

Stable Diffusion Prompt (基本篇)
StableDiffusion Prompt (基本篇)

Stable Diffusion 有很多常用的 prompt (提示詞) ,基本上一定會使用,使出來的成像有一定質素保證,以下就是教大家一些基本的 prompt 及設定,節省大家初步摸索的時間。


目標是生成一張漂亮的女孩子照片

首先用 1 girl 來做一個簡單的 prompt,Checkpoint 使用 ChilloutMix ,能生成出精美的真人圖 ,其餘都是預設設定 Size 是 512 x 512,開啟面部修復, Sampler Euler a,Steps 20, CFG scale 7,Clip skip 2,Seed 固定為 2995626718 降底隨機性。

ChilloutMix - Chilloutmix-Ni-pruned-fp32-fix | Stable Diffusion Checkpoint | Civitai
This model has been republished and its ownership transferred to Civitai with the full permissions of the model creator. They have asked that all i…
本教學使用的 Checkpoint (注意成人內容)
  • 1girl 出來的圖像是這個樣子
1girl

嗯....談不上精美,看起來也怪怪的。

選對 Sampler

Sampler Euler a 不太適合真人,我會另外開一篇教用 Sampler,所以先轉成光影比較精細的 DPM++ SDE Karras 試試看。

Sampler 轉成 DPM++ SDE Karras

光影部份有明顯提升,立體感好了很多,但樣子看起來還是怪怪的!

最佳的樣本

現在我們新增一些基本 prompt,以下會說明這些 prompt

  • masterpiece 大師級作品
  • best quality 最佳畫質
  • high resolution高解像度
  • 8K 比4K還要高一級的解像度
  • HDR高動態範圍

這些都是一些提升畫質的提示,讓 Stable Diffusion 取樣時使用最好的樣本,也沒必要逐個試,基本上全都貼上就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畫質提升。

Prompt 加上 masterpiece, best quality, high resolution, 8K , HDR

現在看起來有點像 3D CG,整體上還好像暗暗的。沒錯,是光源!現在我們新增一些光源的 prompt。

加入光源

首先放一個 cinematic lighting 來展示電影級的光影效果,然後可以用不同 prompt 去實現不同的光源。

各種光源的表現

由於沒有太多 prompt 去形容 1girl 所以出來有點變化,但看起來還是差不多的樣子,分別看一下每一種光源的效果:

  • bloom 令原本的光源更亮了,看頭頂及肩膊有變亮的效果
  • soft lighting 比較柔和的光源,面部有光,背部也有一點
  • hard lighting 直接打在人物上的光,見到面部輪廓會比較突出
  • backlight 就是背光,樣子明顯變暗了,肩膊及頭髮有背後來的光源
  • god rays 另一種背光,由較高的位置射燈式射下來,見到頭頂部份特別亮
  • volumetic lighting 就像柔光版的背光,整體較暗,有點生化危機的感覺
  • sun light 比較自然的陽光,連背景的樹都會見到陽光照射
  • studio light 左右都有光源打在面上,立體感很強,就像廣告照
  • bioluminescent light 本體在發光,就像螢火蟲一樣的夜光
我選了 prompt 加上 bloom, sun light,加強陽光的強度

光線看起來不錯了,但是還不夠真實感,有點電影劇照的樣子。有光就一定有影,所以我們就加點影子及相關的 prompt 提升真實感。

加入影子及光追

  • detailed shadows 就是加多點精細的影子,鼻子及衣服也有些光影出現
  • intricate tree shadow 因為是樹林所以就加點錯綜複雜的樹影,看起來更真實
  • raytracing 見到下巴位置有些衣服反射的光線
加上 detailed shadows, intricate tree shadow, raytracing

整體的真實感提升了不少,已經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子,接下把圖片看起來像照片。

加入照片效果

  • bokeh  depth of field 散景及景深,看起來像大光圈的鏡頭拍出來的照片
  • film photography film grain 相片的顆粒感,不過圖太少看不出來
  • glare 鏡頭炫光,有一點點但不明顯
加入 bokeh, depth of field, film photography, film grain, glare

由於本身已經有樹林做背景,所以不用額外設定背景,不過加點風去增加動態感吧!

做用權重控制風力

  • wind 直接使用 prompt 權重 = 1 預設值
  • (wind:0.5) 你可以括起來設定 0 - 2 的小數,數字越小效果越弱
  • (wind:1.5) 數字越大效果越強
在 wind 加上不同的權重出來的效果

一般會設定 0.6 - 1.4 左右的數值,太少就沒效果,太高就會影響構圖 (被風吹跑了)

我不想太大風,設定了 (wind:0.8)

現在看起來 (應該) 像一張照片了吧!可以進行圖片放大了!

放大圖片

因為直接生成 1024 x 1024 會出現問題,所以我們都是先生成小圖再放大。

  • 點選 高解析度修正(Hires. fix),此功能會保留細節放大
  • 選擇 R-ESRGAN 4x+ 的放大器,放大兩倍到 1024 x 1024
  • 由於不想有大幅度改變,重繪幅度 (Denoising) 設定為 0.2
Loading 到 50%後會開始有點慢,請耐心等待
完成!看起來有點像 Scarlett Johansson (笑)

今次教學最終用到的 prompt 是 1 girl, masterpiece, best quality, high resolution, 8K , HDR, bloom, sun light, raytracing , detailed shadows, intricate tree shadow,  bokeh, depth of field,  film photography, film grain, glare, (wind:0.8) ,快點試試看!


總結

整個生成圖片的流程就是這樣利用 prompt 去控制出來的圖片,知道一些基本 prompt 可以免去很多實驗時間,更易成功出到理想的圖片。

我之後還會深入寫不同的 Stable Diffusion 教學,敬請留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