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Web Fonts的選擇2017

中文Web Fonts的選擇2017

在網頁中做用中文字體一直都是中文網頁設計師最煩惱的問題,現在網上有不少解決方案:

Google Fonts Early Access
其中Google fonts提供完全免費的服務,不過只有正體中文的思源體而且還是測試中,大概因為容量不少,速度沒有保證也不穩定。

Adobe Typekit
Type kit是Adobe的字庫,如果使用Adobe CC的話其實可以免費使用。不過也不是每個人也會用Adobe CC,而且速度也不樂觀,幾乎拖垮整個網站的速度。

Justfont
Justfont是台灣的字庫,其中有不少原創的正體中文字型可供選擇,金萱體是他們網上集資開發而成的。中文字的選擇比較多,速度還可以,不過是要收限額的月費就是。

以上三個我也用過,Google免費雖好,但只有思源體及慢,Typykit也有思源體及少量其他中文字體,但選擇也不多,如果有用Adobe CC的話就跟免費一樣,但是速度也不夠快,有時候甚至比頁面還慢,Justfont中文字體數量比較多,宋體黑體甚至手寫體也有,當中也有原創字體,對字體比較有要求的可以選擇這個。

不過速度上,我希望可以更好,字體上的選擇也希望更自由,所以我打算自己host一些免費自由的字體。但容量大這個問題是必須解決的,不過web font不是也可以快速下載嗎?

其他中文Web Fonts字庫

解決方法

有這種技術就一定有人可以開發到出來,所以我就進行了這種研究,最後用Nodejs實現了這種做法 - 自建中文 Web Fo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