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 2023 年在 Medium 寫作的大事回顧

這是我整個 2023 年在 Medium 上發佈文章的經歷及收入分享,以及我對 Medium 上增加瀏覽人數及製造收入的方法分享。

我 2023 年在 Medium 寫作的大事回顧
我 2023 年在 Medium 寫作的大事回顧

其實我本身有多年不定時寫 blog 的習慣,但以往都是記錄個人回憶或線上遊戲記錄為主。在 2017 年起我開始了自學寫程式同時開始了在這個 Blog 中記錄學習寫程式的過程,同一時間知道有一個也是寫 Vuejs 的朋友有在 Medium 上寫文章,所以也想嘗試一下放文章到社群中看看反應。


2017年 首次使用 Medium

其實在 2017年也有在 Medium 寫文章,追隨者大約由零去到 51 人,期間每月大約 200 ~ 500 次瀏覽量,也嘗試過用中文及英文來發表文章,除了一兩篇比較多人會看外也沒有什麼人留意。

當時還跟那位朋友建立一個 Publication,見到他的文章擁有比我高上百倍的瀏覽量,然而我直到 2019 年為止我寫 42 篇就沒有再更新了。


2023年 4月 重新開始

時間來到 2023 年,AI 發展最迅速的一年,我當然還有在自學寫程式,也正式轉職成了軟件工程師,但個人 Blog 的更新就相對變少了。

2023 年年初,我對 Stable Diffusion 這個軟件產生了很大興趣,在自學的過程中本來為了記錄自己的學習寫下來的筆記,在整理後發佈到 Blog 上。然後記得自己曾經有 Medium 的帳號,重新打開一看,還有 50 人追隨著,所以決定寫幾篇關於 Stable Diffusion 及 AI 繪圖的心得發佈上去看。

雖然只有一篇,但見到月尾的瀏覽人數微微提升了。

2023年 4月的瀏覽人數
2023年 4月的瀏覽人數

2023年 5月 十倍增長

由 2023 年 4 月尾發佈第一篇 AI 文章,一開始的反應不錯造就了我寫下去的決心,原本舊的文章為我一個月帶來大約 100 人的零碎流量。在 4 月尾我發佈了第一篇文章,然後 5 月我發佈了 9 篇英文文章及 6 篇中文文章,一共 16 篇文章。瀏覽人數由單月大約 100 人暴增到破千人,追隨者也增加了 11 人,為我帶來了極大的驚喜!

2023年 5月的瀏覽人數
2023年 5月的瀏覽人數

2023年 6月 破斧沉舟

由於 Medium Partner Program 的分紅計劃當時需要最少 100 個追隨者才能加入,所以希望可以再次發力增加追隨者超過 100 人。6 月我發佈了 16 篇英文文章發 2 篇中文文章,為什麼中文文章數量大減?

由於有幾篇英文文章因為被一些 Facebook 社群分享的原故,令月瀏覽量再次暴增到 13000 人!當中確實地令我感受到中文市場的貧乏,中文文章不單瀏覽量低,中英混雜的主題令各種語系的讀者也不會追隨我,所以我恨下心腸把所有中文文章砍掉,只留下 30 多篇英文文章。

結果令人震驚!6月份不單總瀏覽量再次增長倍破兩萬,追隨者也一口氣翻倍增加了 66 人,雖然一口氣砍掉近 50 篇文章,瀏覽量不跌反增二十倍,也令一些本來見到中文害怕的外國讀者追隨了我,也開始有兩個讀者訂閱了電子郵件通知。

在 6月中時由於追隨者破百,所以我加入了 Medium Partner Program,在 6月最後一個星期開始獲得營利,最終在一星期內獲得 $26.57 美元成為了我首次在 Medium 取得的收入。

2023年 6月瀏覽人數
2023年 6月瀏覽人數
2023年 6月最高收入的文章
2023年 6月最高收入的文章

2023年 7月 界限突破

由 7月開始我只發佈英文文章,而且是第一個月完整地獲得整個月的收入。我也相當努力地發佈了 16 篇英文文章,並重新修改我的個人簡介,加入邀請讀者加入會員的連結。成功地在 7月取得 3 個 Referred Members,Referred Member 是讀者經你的邀請連結成為 Medium 會員的話,只要他還有繼續當會員,每個會員每個月會為你帶來 $2.27 美元的收入,然後這三個會員為我這個月帶來了 $6.81 美元的收入,還沒帶計算文章帶來的收益。

這個月的瀏覽人數也翻倍地提升上去了,特別是月尾的時候。因為月中我覺得去到了另一個樽頸位,大概每日 800~1200 左右的瀏覽人數,不滿足於此的我開始四處瀏覽別人的文章找出提升的方法!

然後發現很多人會投稿到一些大型的 Publication,籍此大幅提升文章的曝光率,畢竟要接觸到讀者才有機會被讀到。我就開始找 Publication 投稿,但當時我的追隨者才 200 左右,文章瀏覽人數也不多,很難找到 Publication 給我投稿。

在差不多月尾時找到一個 20K+ 追隨者的英文 Publication 可以供我發佈文章,我當然很高興把文章都加到這個 Publication 中,所以月尾的時候,每日瀏覽人數因為暴增到 2000 以上了。加上多篇文章大熱,為我這個月帶來了 $197.02 美元的文章收入,加上 $6.81 美元的會員收入,每我第一次整個月收入一口氣賺到了 $203.83 美元!

2023年 7月瀏覽人數
2023年 7月瀏覽人數

7月收入最高幾篇文章大多來自 5月 6月時寫下的,所以其實是之前儲蓄下來的紅利一次爆發的成果。

2023年 7月最高收入的文章
2023年 7月最高收入的文章

2023年 8月 雙重打擊

在 8月受到了兩件事件打擊,第一件是 Medium 的政策更新,從此不會再有新增 Referred Members!!天啊!我才第一個月取得 Referred Memebers 就要取消了,雖然這個月再增加 6 個 Referred Members,但之後就再沒有之後,9 個 Referred Memebers 就是我最後的極限,這些 Referred Members 為我這個月帶來了 $20.17 美元。很難想像以後沒有了這個收入來源,怎樣都好只能接受...

另一件事是我之前加入的 Publication 說我的文章歧視女性!將我大半文章由 Publication 中刪除,我也只能說無奈,我只是生成的圖片中有女性就已經是歧視女性,會不會太玻璃心?文章中概沒有物化女性,也沒有談論女性的內容,只是有生成女生用的 prompts 就已經是歧視女性,令人無言。

因為文章突然失去了 Publication,我只能臨時開一個 Publication 來存放,雖然瀏覽人數沒有馬上暴跌,但月尾已經出現慢慢下跌的趨勢。我也得馬上尋找新的 Publication 來發佈文章,雙重打擊下令我只發佈了八篇文章,不過因為之前的熱門文章令我不單登上 Top Writer,令整個月來說瀏覽人數上還是有一點提升,追隨者人數也因此增加了 120人,訂閱電郵的讀者也增加了 11人。

2023年 8月瀏覽人數
2023年 8月瀏覽人數

8月高幾位文章有一半都是 5/6月寫下的,受到歧視事件影響整體收入也減少了不少。雖然 Referred Members 收入來到 $20.17 的高峰,但文章收入受 Publication 刪除影響下降到 $135.7 美元,8月總收入下降到 $155.87 美元。

2023年 8月收入最高的文章
2023年 8月收入最高的文章

2023年 9月 好景不再

由 9月開始不單不會再有新的 Referred Members(舊的會保留直到會員不再續會員),而且收入的 Logic 也有更新,今個月的收入將會正式反映出來。加上 Publication 被刪事件,令整個月瀏覽人數難提升。最終在月中找到了幾個 Publication 供我發佈文章,分散在不同的 Publication 以防再次出現相同事件。不過新的 Publication 影響力沒有第一個這麼高,所以沒有出現 7月的大爆發,但總算穩住跌勢。

在 Referred Members 取消後,來自讀書的互動,越多 clap(拍掌),highlight (高亮文章)及留言就會增加 Bonus,所以一些 Publication 會要求作者多到其他作者文章中互動,大家一起提高收入。

9月只發佈了 9篇文章,追隨者增加了 104個來到 458人,訂閱電郵人數增加 3個,Referred Members 減少了 4個,帶來的收入減少到 $11.35。

2023年 9月瀏覽人數
2023年 9月瀏覽人數

9月的收入進一步下跌,除了 Referred Members 收入減少,文章收入也減少至 $97.19 美元,而且收入比較高的都是舊文章,收入過雙位數的也只有兩篇。

2023年 9月最高收入的文章
2023年 9月最高收入的文章

2023年 10月 進入低潮

10月剛好開始新工作的關係,花了很多時間融入新工作環境,所以整個月只發佈了四篇文章,還好因為轉到新 Publication 的關係保住了一定瀏覽人數。不過我自己比較繁忙的關係,沒有花太多時間在 Medium 上,所以保住了人數也沒這麼多要求。

10月追隨者只增加了 75個來到 533個,訂閱電郵多了 7個,訂閱了電郵的讀書會在發佈文章時馬上收到電郵,電郵中讀到文章也會計算在瀏覽人數中,所以越來越多訂閱者也可以穩定提升瀏覽人數。

2023年 10月瀏覽人數
2023年 10月瀏覽人數

在 Referred Members 取消後,10月收到一次 Partner Program Bonus,用來補償之前大家損失的收入,但由於我的活躍度下降的關係所以只收到了 $7.84 美元。Referred Memebers 減至 3個收入餘下 $6.81,還有文章收入略減至 $93.67,主要還是靠幾篇舊文章在撐,最終月入只有 $108.32 美元

2023年 10月最高收入文章
2023年 10月最高收入文章

2023年 11月 跌至冰點

11月我的新工作還在適應當中,所以這個月還只是發佈了四篇文章,而且集中在月尾,令整個月幾乎零曝光率,每人瀏覽人數由高峰期接近 2500 跌至 1000,總瀏覽人數也一直下跌,追隨者只增加了 38個,訂閱電郵加增加了 7個。

2023年 11月瀏覽人數
2023年 11月瀏覽人數

11月連 Bonus 也沒有了,Referred Members 只餘下 $6.81,文章收入跌到個位數,月文章收入只餘下 $52.32 美元,最終 11月總收入為 $59.13,是 2023年的最低點。

但是 10月尾有一間公司用 $300 美元向我收購了其中一篇文章,要我將文章搬到他們的網站,但還是會保留我的作者名稱,最終在 11月尾完成整個交易收到了 $300 額外收入,所以令我整這兩個月收入還不算太低。

2023年 11月最高收入文章
2023年 11月最高收入文章

2023年 12月 谷底反彈

經歷 11月的底點,11月因為工作開始穩定,而且假期比較多,所以有時間發佈八篇文章!追隨者增加至今以來最多的 160個!瀏覽人數也有增加,我再次尋找提升瀏覽人數的方法,其中一個是多數別人的文章留言及互動,暫時未見到很大的幫助,希望維持下去會有作用!

2023年 12月瀏覽人數
2023年 12月瀏覽人數

12月終於有點新文章獲得比較高收入,但未有當初單篇文章帶來雙位數的收入, Referred Memebers 還有 $6.81 美元的收入,文章收入略為增加至 $70.23,最終月入為 $77.04 美元。

2023年 12月最高收入文章
2023年 12月最高收入文章

2023年回顧

雖然只是4月開始的故事,但也經歷了不少起伏,總算是創造了一個新的收入,未來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提升,也希望自己可以穩定地發佈文章。

raw-image
  • 2023年發表總文章數 63
  • 2023年總追隨者數 731
  • 2023年總收入 $903.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