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script Framework 選擇 2017

Javascript Framework 選擇 2017

自從由open source cms出走,已經準備改用Javascript Framework,但是現在正是JS Framework百家齊放的時候,我該如何選擇也對以後的開發很大影響。

AngularJS

在現在的公司初次接觸的是Google老大開發的AngularJS 1,這款全能的框架使我對JS Framework了解深入了不少。AngularJS 1整體效能不算十分優秀,但是結構上很完整,對初次接觸此類framework的我來說也可以上手。聽說AngularJS 2的效能有不錯的提升,但是整體架構太大,對新手的我需要學習太多東西,只能就沒有更好的選擇時我會考慮使用。

ReactJS

雖然對Facebook開發的ReactJS沒有太深入了解,不過看其他高手都指出ReactJS只有MVC的V部份,需要再結合其他library來開發,這部份對我來說難度太高,一套也搞不定的我還要做這種整合一定不會成功。

VueJS

然後我就遇上了VueJS2,看起來不錯,應有盡有但不會太複雜。細看之下原來是中國人開發的個人Project,所以有完整的中文文檔,也有不少活躍的社群。比起AngularJS輕巧,也比ReactJS全面,基本上VueJS2是MVVM而不是MVC,M-V-VM中的VM是ViewModel綁在一起運作,可以輕易做到很多data binding的動作。

最後決定

以我的能力來說,還是使用最簡單易學的VueJS

  • AngularJS那種大架構
  • ReactJS還得再學另一套東西來整合
  • VueJS有很多中文例子及教學

不過我還在學習使用中,正式有網站推出時再追加些心得吧。